2010年12月21日星期二

悠游换宿台湾一个月:美丽山城-九份(夜景、老街、芋圆、美食、升平戏院、交通)

07/11/10





第二天醒来第一件事就是往窗外望,很无奈地发现,清早就开始在下着细细密密的雨了。下雨天,让人有种想躲在青年旅舍什么都不做,懒洋洋悠闲度过的感觉。无论如何,收拾一番后还是将自己丢了出门。

本来今天的行程是打算去九份check in后到金瓜石,然后会九份过夜,第二天就走九份。可是下雨让我们打消了念头,只留在九份。



九份之行

抵达瑞芳后,就联络热门民宿的负责人,因为热门民宿有提供交通上九份,这时的天空依然下着盆砣大雨L。房间跟从网站看到的一样,从窗口望去,有很好的视野。而且房间比想像的宽敞。民宿没有提供早餐,可是有民宿阿姨自己做的馒头及豆浆,要吃的时候就DIY,自己弄来吃。



九份曾经因为采金矿业而繁荣一时,但也随着这个行业的没落而沉寂了一段时间。后来因为侯孝贤的电影《悲情城市》在此取景拍摄而让这个美丽的山城一炮而红而再度以热闹的一面出现于世人面前。九份许多建筑都带有日剧时代旧式建筑风格,予人古意之感。

九份著名的街有老街、基山街、豎崎路等,基山路沿路两旁有很多做生意的档口。至于走的时候,那条是那条街,我其实没有搞很懂,就随性乱走就是了。著名的景点之一:升平戏院的那幅大墙在维修,所以我没有看到。

 

著名的美食有芋圆、鱼丸、肉圆、黑糖糕等。其实去之前我只知道九份出名芋圆,其它的都是去吃了回来后才知道的。。。




许多到九份的游客,也不忘到九份的茶馆名茶看夜景/风景。



除此以外就是没什么旅游书会提到,可是本人还蛮喜欢的就是九份还有一些建筑得很漂亮的庙,尤其是屋顶及屋檐部分,雕刻得很雅致美观。就算不是什么虔诚的信徒,抱着建筑美学的欣赏,其实我还蛮推荐去看看的。






只可惜九份太出名了,尤其著名于日本游客之中,游客太多,想拍一张没有“现代人”入境的古意街道真的好难!我在九份的第二天是周日(星期一),一心以为周日应该没有游客了,可以拍“无人入境”的照片拍个够,结果。。。唉。。。不提也罢!我在九份待了两天一夜,因为秋天天黑得快,看到了九份的夜景及“夜街景”,入夜之后的街道跟白天给人截然不同的感觉。若时间允许,强烈建议待到晚上,看过了夜景再离开。






九份交通


搭台铁到瑞芳站,然后搭九份的巴士或小黄上九份。也有客运从某些地铁站直接开往九份,可是我不是很记得那个地铁站,知道的网友麻烦补充一下咯!;p


我们在台北车站买火车票的时候,看到那些时刻表,张大口得个窿(请用广东话来念,哈!)差点没晕倒。什么鬼东西,怎么那么复杂,根本就看不懂L 然后我又看到很多人在自动售票机排队买票,火车窗口反而没什么人,在想是不是火车窗口不售票的?无奈实在看不懂那些火车班表,矗在那儿跟旅游“四目交投”也不是办法,只好硬着头皮胆粗粗、冒着被翻白眼的险走向售票窗口:“瑞芳站” “要去哪里?”顶着被笑死的可能性,我又重复了一次“瑞芳站”,“11.05分,几张票?” 。咦!真的有也!顿时松了一口气,哈哈!


要去月台的时候,不是很确定在那里,想说问一下那个关卡那边的阿伯,可是他在打瞌睡。我们走过了,他都不知道。之后我走到他的旁边,他忽然发现我,有点被吓到酱。。。他看了一眼我手上的票,感觉很敷衍地指了一个方向,又睡下去了。哈哈!因为对打瞌睡的阿伯不是很有信心,到了月台有个感觉很亲切的阿伯在看我们,就过去问了他一下,确定没有错才终于安心等火车。


火车上看到有趣的一幕,就是停靠的某些站,会有一些农妇挑着担子进火车。会跟乘客(熟客?)兜售担子里的物品(好像是咸鱼,不是很确定)。往瑞芳的途中,还会经过一个叫“暖暖”的站,第一次听到“暖暖”,是梁静茹的歌,原来那也是一个站的名字。。。

2 条评论:

  1. 梁静茹“暖暖”的MV就是在那个地方拍的。

    回复删除
  2. 哈哈,原来是这样。我都忘记暖暖的mv了,等下去youtube找来看看:)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