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3日星期四

悠游换宿台湾一个月:罗东林业文化园区(林场肉羹,“双胞胎”)+ 宜兰清水地热(温泉蛋,泡脚)



09/11/10

下一站是去武陵农场裳枫观景,可是前不久苏花公路因为遇上风灾还在抢修,所以我们往另一边经宜兰上武陵。接下来的三天两夜是跟背包客栈认识的台湾栈友一起裳枫去,所以省去了交通不便的问题,也因为有栈友开车的关系,让我们有机会到途经的一、两个景点走走,那就是罗东林业文化园区及清水地热。

本来是说由米堡(我在背包客栈认识到栈友)揪团去武陵福寿三天两夜,后来因为周日的关系,其他栈友都没有出现,最后只有我、心宜、及米堡三个人。两女一男,这个组合有点怪,无论如何还是很感激米堡这个“导游”。


宜兰罗东林业文化园区


 
罗东林业文化园区其实是以前(台湾伐木业盛行年代)的一个林场及貯木场。

恕我知识短浅、中文程度不好,其实我是第一次听到“林场”及“貯木场”这两个词。
其实有些东西我们是知道的,只是可能不同地理位置及方言的影响,彼此用来形容同样东西/事情的“词汇”及字句会有点出入,乍听之下会有很多问号或有听没有懂,什么跟什么啊?
怎么我都没听过,看了之后就会“哦!原来。。。埋就是那个那个。。。。咯!”。

所谓的林场就是类似马来西亚的伐木林,有着被种植以便砍伐后被用作商业用途的树林咯!所谓的貯木场就是字面上的意思,收藏树桐的地方。


罗东林业文化区从以前的林场被改建为让人增加户外常识及休闲的公园,尤其适合小朋友去户外郊游。

园区里有貯木池;可是现在已经不用来貯木了,而是摇身一变成为供休闲游憩的自然生态池;
环境优美的貯木池
已经摇身一变成为生态池的貯木池



生态竹屋,它的建筑蛮特别的,竹屋内以展示及教育为主,可是我去当天休馆所以没有入内参观;



环池步道,听说环池步道可以赏鸟,我们没有环整个池,而只是走了其中一部分。




木头在那个年代要怎么运输呢?对了!是火车!园区里还有当时最重要的运输工具-蒸汽火车头及森林铁路




 有火车当然少不了火车站咯-竹林车站“竹林车站曾是太平山林场的木材集散地,当时这里广布竹林,故名为“竹林”,随后建置的森林铁路终点也成为『竹林驿』。。。”




其它还有木雕广场、以日式木构造为主的员工宿舍等。



我一直走在园区里,就一直被一个问题困扰:干嘛要将木收才水池里啊?后来我在一份册子里找到答案了:“将木材浸泡在水中可以防止它们遇热变形、龟裂及损坏,抱有木材之完整美观,并使原木的树脂释出,以延长木材使用年限。”

我们参观的时候还遇上了一群由老师带领着好大一队的顽皮学生团,那些小朋友超好动活泼的,整个园区闹哄哄地都是小孩子嬉闹、奔跑追逐的声音。





有几个特别调皮的,当我举起相机抓好景要按下快门的时候,忽然几个小娃头硬硬挤到我相机前面各自抢着说:“拍我!拍我!拍我!。。。”,让我好气又好笑。那几个小子,每个小子都你推我拉的抢着站在我镜头的中前方,一点都不怕镜头还故意摆姿势耍帅。



拍毕还又笑又跳地对其他小朋友大声喊说:“她拍我!她拍我!她拍我!”,仿佛是什么值得被炫耀的骄傲事迹。

当然我是很乐意为他们拍照的,尤其是无忧单纯的小孩们。比起单调的风景 ,我更喜欢能表达生命力的摄影。

还有一班乐龄团;其中一个阿姨还请我吃黑糖酸梅糖呢!大家只是萍水相逢的游客,也可以聊起来,才开始接触到传说中台湾人的亲切。


交通情报:

罗东火车站前站出口直行至中正北路口右转沿中正北路直行约1000公尺可达(不行月20-25分钟)


美食情报:

在园区附近,有两样当地出名的小吃。一个叫“双胞胎”的kuih,味道跟大马的“咸煎饼”一样,个人觉得其实也不是真的很好吃很好吃啦,可能是他的名字及形状特别。


另一个就是林场肉羹,是我和心宜这几天来,吃到比较地道好吃的台湾小吃。肉羹可以依个人喜好加粿条或米粉,也有人配饭吃。





下一站宜兰清水地热煮蛋去


抵达清水地热的时候,有点“原来是这样的,怎么跟想象的不一样?”的感觉,因为我一直以为(看照片也是)清水地热的烟是从地上冒出来的。可是我看到的却是一个四四方方的水池,中间一根圆筒。一开始还以为池面冒出的白烟是因为太热,后来走近发现原来是有管子从水里吹气出来所造成的景象,顿时有种被泼冷水的感觉,哈!



无论如何,都一场来到了,当然很入乡随俗地,去煮了个“温泉蛋”意思意思一下。
 这时我才发觉米堡的车尾箱,俨然是个小型的流动厨房,很多煮食的工具如:瓦斯炉、鸡蛋、泡面、调味料、洗碗液等一应俱全,才渐渐相信他在路上提过他时常出差不睡旅馆而是开到国家公园或山上睡车上露营的事情。



在清水地热的另一边,有一个让人泡脚的池,温度比较低(40-42度)。虽说温度“比较低”,可我的双脚浸下去,我是真觉得很热咧!真有种多浸一下下就双脚就会被煮熟变成猪蹄的感觉,哈哈!




清水地热还蛮热闹的,很多当地人(家庭)都带着各自的食物去煮温泉蛋、温泉玉米、温泉番薯等,野餐、聊聊天、泡泡脚,过一个恬静舒服的家庭日。



台湾人真的很爱狗,夸张的爱狗!夸张到什么程度?
估吓最夸张的是什么?。。。“带狗狗去家庭日/旅行?”

不对不对。。。最夸张的是,带着做了美甲的狗狗去旅行!哈!
遇到一个疯狗主人(疯狂爱狗的主人啦!不是发疯的狗的主人) 带了一只宠物狗,坐在baby推车里,她的指甲花花绿绿的,比我和心宜的漂亮百倍:( 身在台湾,人不如狗啊!开玩笑的!不过在台湾,走在街上真的到处看到“疯狗主人”,去那里都抱着他们的狗狗,甚至旅行也带着去,对狗的宠爱比一个真的baby还多!

2 条评论:

  1. 你这样把脚放进去会不会把鱼给毒死?:P

    回复删除
  2. 这位同学,泡脚池里面是没有鱼的。。。
    而且水这么热,鱼怎么生存?;p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