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3日星期四

秋季武陵农场、福寿山、石门山裳枫观山趣-(一) 之话说武陵



武陵农场初期目的并非发展旅游业而是开垦种植夏季高冷蔬菜、温带果树的土地,是后期才增建旅游设施并渐渐转型成为观光农场。


交通情报:国光客运有从宜兰至武陵的路线
宜蘭→武陵農場 07:0012:40
羅東→武陵農場 07:0012:20
武陵農場→宜蘭.羅東   09:1014:10
車程時間:約2小時45

上下武陵农场对于一个坐车晕车、坐船晕船、做飞机晕飞机的人来说,是一个冗长而痛苦的过程。她,超乎我想象的高。我以为上武陵的车程会跟云顶或金马伦相似,岂知却是她们的一倍时间,大约3.5个小时,海拔1740-2100公尺

上山的时候,因为一路上都是停停走走,所以还没什么;下山的时候,我可真痛苦了!晕车还微吐,只有和我一样常经历“晕交通工具”的人才能体会个中痛苦。。。唉。。。其实晕车又岂止上下山而已,因为接下来的两天都在山上,每每走的都是山路,所以几乎每出门一趟都晕一回车。。。


我们呢就只着普通御寒衬衫上武陵,岂知上到快抵达武陵的某个景观亭子稍作消息时,甫一下车再加上冷风强吹,冷!!!那种冷真的是。。。米堡还借我们他朋友的御寒外套,我在车外站了一会儿就抵受不住躲回车子里了。






只有几颗枫树的裳枫之旅。。。



其实会想到武陵福寿去呢,是因为听说那里四季都很漂亮。
秋天还是裳枫的好时节,然后看了一些网络上的照片,真的好像很漂亮的样子。
而且裳枫也!我都没看过真的枫叶,想象到一大片火红枫林,就不尽让人很向往。。。


 



可是涅。。。。。可是咧。。。。事实也并非我们想象的这样
 漂亮的。不能说是被骗,是真的有火红的枫叶啊,
枫树也真的很漂亮啊!枫叶是“赏”到了,
也拍了诗般漂亮的枫叶照片,几乎就能与武陵网页的照片媲美呢!所以一切是“符合事实”的呀!



但是其实根本就算不上什么真的“裳枫”啦!
那里就只有零零散散的几颗枫树,拍来拍去就那几颗,
然后就来个大特写,将枫叶填满大半个镜头,
所以很诗意的画面就出现啦!
根本不是想象中那种一大片的枫树林。

写到这里,真的很抱歉打破了大家原本美丽的幻想。。。


先别失望。。。





先别失望。。。话说回头,无可否认武陵本身 其实是一个美丽的地方,尤其对于大自然爱好者来说。那里有很美丽的风景,特别是山景。武陵农场与福寿山四周都被很壮观的山群所围绕。观山之说是很名副其实 的。裳枫应只是有关机构想在秋季吸引访客的“卓头”,有关当局当然是希望一年四季都访客不绝,所以一年四季都要想些不同的主题才能更“请君入瓮”,而我就 是那个“入瓮的君”,开玩笑的!秋季去时很多花草都枯了,甚至连池塘里的水也没了(不知是在重新建筑或是池塘真的干枯了?),与我在武陵或福寿酒店里看到 的展览照片相去甚远,或许春天去会比较好吧!






武陵景点简介


武陵农场里比较有名的景点:茶园步道、瀑布步道、桃山瀑布,七家湾溪,樱花鉤吻鱼生态中心等。。。


往这里拐进去,就会去到茶园步道。我。。。。没有去。。


瀑布步道、桃山瀑布、武陵桥

从 武陵山庄,也就是我住的宾馆出来后左拐,走没多久就会看到一道“武陵桥


从武陵桥看到的景色之一,很喜欢台湾的水,因为都是这样蓝绿色的,感觉很美。






过了武陵桥就开始瀑布步道了。往桃山瀑布的路,也是从这里去。
 因为没有做好要爬山的心理建设,加上寒冷的天气,
更不知道原来“农场”是可以爬山的,我以为 “农场” 就真的仅仅是“农场”而已,
所以走到这里后我们就折回头了。






根据资料来源,桃山瀑布其实在桃山的山腰而已,要再走3.3km。而真正登桃山的登山口是往另 外一个方向去的。
走了1.1km后看到的指示牌

“距农场4.5公里的桃山山腰,有一个雄伟壮观的大瀑布--桃山瀑布,瀑长达200米,像一条白练自空而降,水汽弥漫谷底,如烟如雾,终日不散,声响如雷,又名“烟声瀑布”,是台湾著名的大瀑布之一。--网络资料


樱花鲑吻鲑生态中心


走一趟保育中心,可以从中吸取不少个人觉得很有趣的资讯。樱花鈎吻鲑其实是一种很丑的鱼,它们的 长相我本身觉得真的还“面目狰狞”的,嘴巴向上形成一个鉤状。可是它们的生命成长过程去很有趣。到底樱花鈎吻鲑是什么呢? 关于台湾樱花鈎吻鲑的延伸阅读请按



在保育中心大门口有一个池塘,池塘边种满了许多美丽如下图的话。是茶花吗?池塘里还有好几只一点都不怕人的黑天鹅。与其说它不怕人,不如说人怕它。好像还蛮凶的,我和几个游客都被它们吓到。




抵达保育中心前,会走一小段路,穿过蒋公行管。这是蒋公行管前的池与亭子,环境十分清幽。


武陵农场第四、五区(休闲农业,露营区,高山植物区)

接下来的照片,我没有办法确切列出到底是在那里,总之就是武陵农场里的某个角落,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