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4日星期一

秋季武陵农场、福寿山、石门山裳枫观山趣(三)在福寿山邂逅苹果园






资讯:福寿山农场是台湾三大高山农场(武陵、清镜、福寿)中最早开发的一座,也是最高的一处,在海拔约20002500公尺左右。同样地,都是种植一些高山蔬果,尤其是苹果。福寿山位处梨山南则,约5.5公里既抵场部游客中心。




我们从一座山头跑到另外一座山头,那就是我想要去裳枫的主要地方--福寿山。毫无例外地,经过了九弯十三拐的山路,我又是托着欲呕带闷的身体抵达福寿山,福寿山也同样是一个农场。我们抵达的季节,刚好是蔬菜收割的季节,所以看到很多一大片收割后黄褐色的土壤,沿途也看到许多收割后剩下菜叶的一大幅农地,别有一番风情。


在这里,除了蔬菜还有一大片苹果园。苹果园就在场部的游客中心隔壁。我长这么大,这是我第一次与苹果树邂逅。原来苹果树是长这样的。。。在我们参观苹果园的时候,看到一团当地“VIP”团,坐在农场犁车上参观,我跟他们招手示意要替他们拍照,他们都很开心地向我比手势、招手。连“司机”大哥也不禁笑了。可惜他们的农场车太挤了,不然我想来搭个顺风车啊!哈哈!




参观完果园,我们就往露营区的小木屋check in。待一切搞定,已接近黄昏,我们走到露营区后山看日落晚霞。想不到荒山野岭的,竟还有个猴孙的塑像在。往后山走去的时候,一路上也看到很多芒草,十一月是芒草的季节吧!还有一个干掉的小池塘。我们在后山待到快天黑才往回走。

晚上的福寿山依然很冷,八度左右,到凌晨就跌到只有四度。而这次在福寿,我们住的是露营区的小木屋,而且海拔更高,所以真的感受到了真正的冷。就算房里有一个暖气机,我们依然觉得很冷。心宜还一直说不要冲凉了,我过不了心里障碍,还是去冲凉。本来还打算去看星星,但空旷的露营区加上吹风,实在很冷,就打消了这个念头,我们就窝在被窝里聊天。我睡到床隔着的木板就是隔壁木屋的旅客,我们聊天时,忽然听见隔壁传来打呼声,吓了我一跳。我们的晚餐依然是DIY,因为福利部过了时间就没开了。Errmm…是有那么一点点露营的感觉啦!




松盧



 顺带提一提,台湾酒店的早餐,都吃些什么呢?是吃粥及馒头,粥会配除了各种我们见惯的配菜如花生、炸江鱼仔、奄萝卜、腐乳等,还有台湾地道配菜如海蜇、卤蛋、卤豆腐、卤肉等。第一天(武陵)早餐的配菜不是自助的,我和心宜两个傻傻酱,将人家的配菜中餐西吃,笑死人了。第二天是自助的,不过我还是不是很喜欢吃粥。。。




第二天在酒店用过早餐,就在附近走走,也是来福寿山的重头戏-裳枫!其实福寿山的枫树也是就那几颗,还好是集中在一个地方,所以看上去感觉“很多”的样子。枫树都是围绕着“松盧”这间木屋,我们抵达的时候,很多拿着看上去很专业摄影器材的游客在占位拍照,所谓“占位”就是他们占据了一个好的拍摄点,就一直赖着不走,被拍摄者像model一样,在同一个地方,以不同角度不同的“千姿百态”在搔首弄姿,才不管有没有其它要拍照的游客在等。松盧附近有一尊蒋公的铜像。



我们抵达松盧的时间刚好是许多拍摄者最爱的早晨阳光,看到这么多“摄影专家”在占位,实在提不起兴趣去挤,就先参观松盧后方的风景。看到一些花卉,还有已经没有水的池塘。春天来应该会开满花,很漂亮吧!为什么我会知道是池塘呢?因为池塘边有个介绍牌子,有照片(若没照片,还真难想象是同一个地方),看得出来曾经那里很漂亮,是因为秋天的关系池塘才干枯的还是维修,就不得而知了。从照片也看得出,那一大片花海应该也是干枯掉了,也是因为季节不对的关系吗?春天来会有比较漂亮吗?


接近中午到回松盧,占位的“摄影队”已经没了,只有小猫几个,只是阳光不对位也可能是我技术不到家,照片怎么拍都拍不出感觉来。唉!

  



福寿山庄

松盧后我们到福寿山庄“到此一游”,因为福寿山庄不能入内参观,只能瞄一瞄它的外观及周遭环境。福寿山庄整间木屋都漆上红色,屋后花园能欣赏到风景如画的农场美景。这里是蒋介石夏天避暑的行管之一。



华岗天池


华岗天池顾名思义是一个池咯,据说这里曾经是全台湾灵气最好的地方。注意哦!是“曾经”,现在已经不是了,现在全台湾灵气最好的地方是靠近我们住的露营区的那个鸳鸯湖。鸳鸯湖真的是全台湾灵气最好的地方?我听说而已的啦!那为什么说是“曾经”咧?



天池旁有一个解说牌(如图):天池位于农场的最高点,是塊风水宝地,池水终年不竭。绕着天池吸气吐纳可以排除体内废气,吸收天池日月精华;绕天池左三圈右三圈许愿就会灵验。后来池水终年不竭这个好风水被七级地震给震破了。。。因为地震出现裂痕,原本满满的池水在一夜之间漏干了。而池水终年不竭的原因是地下的泉涌,地震后连泉涌都移位了。担心旅游人气受影响,农场当局马上在漏了水的池底铺上一层水泥避免漏水,池水也是后来灌进去的。世间各事实在有趣!





达观亭



达观亭也是蒋公行管之一,楼高两层,正门就面对着天池。里面有悬挂一些照片及蒋公以前的家居,里面有卖咖啡。达观亭周围环境很清幽,院子很有英式风格的感觉。


除此之外这里也是观山的好地方:
由此展望四周,北有雪山西棱、武陵四秀及中央山脉的鸣铃、合欢峰,西拥白姑山列;而东北方的思源垭口、西南方的雾社埔里,均时有云海涌现”—网络资料来源

一个人有那么多行管,而且都坐落在风景如画、环境清幽的好地方,由此可见,蒋公真是一个很会人生享受的人。





鸳鸯湖

台湾朋友打趣说鸳鸯湖现在是全台湾灵气最好的地方,要在湖那里左三圈、右三圈,然后许下的愿望就会实现。太阳出来了,虽然不猛烈,也不至于让我想左右各三圈,当然我还是很够意思的转了一圈,还看见被我误以为是小鱼的蝌蚪,还被笑没常识。。。



2 条评论:

  1. 請問如何從武陵農場去到福壽山農場?福壽山過後如何下山去清境? 請問有公共交通嗎?

    回复删除
  2. 我是跟一个台湾朋友过去的,所以对公共交通不是很清楚,但我之前有找过相关的资料,是有公共巴士的,只是班次不多,建议你去他们的巴士公司网站查看路线及时间。

    回复删除